close

在吳哥窟遇見愛     圖/文 Angel

吳哥是柬埔寨的靈魂,是高棉人的精神和宗教中心,更是每個旅行者心中的聖地。在欣賞藝術的、微笑的吳哥之際,對吳哥的歷史文化、生活習俗等,若能有所了解,將有助於旅遊品質的提升。
柬埔寨是東南亞地區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有兩千年以上之歷史。自西元一世紀時,柬埔寨境內建立扶南國始,柬埔寨經歷草創期的艱辛,到 9到15世紀初的吳哥王朝,被稱為高棉帝國,版圖已包括今日柬埔寨全境以及泰、寮、越三國之部份地區,國勢鼎盛,文化燦爛,創造了舉世聞名的吳哥文明。所以今日的柬埔寨就是昔日的高棉。

 

塔普倫寺百年老樹纏繞
塔普倫寺百年老樹纏繞.jpg

 

夕陽映照下的塔普倫寺
夕陽映照下的塔普倫寺.jpg
柬埔寨歷經各種的磨難(法、日殖民;紅色高棉等),慢慢茁壯,才能達於目前之柬埔寨王國聯合政府時期。一個國家的存亡,與宇宙山河大地一樣,領受著成住壞空的自然更迭,也因此現在的吳哥老人在歷經法國殖民和紅色高棉後,其幸福指數高,他們更能滿足於現狀,珍惜當下的擁有。
    
吳哥一頁血淚史 ~~ 紅色高棉 
柬埔寨曾經輝煌,亦曾經灰暗。紅色高棉,就是柬埔寨的慘重悲劇,更是吳哥的一頁血淚史。
紅色高棉大屠殺,或稱柬埔寨種族滅絕,指的是柬埔寨共產黨總書記波爾布特領導的紅色高棉共產主義政權,計劃創建一個農業社會主義的社會,在1975年至1979年期間對柬埔寨進行種族滅絕的事件。據估計造成了150萬至300萬柬埔寨人的死亡,其中最多的是老師等知識分子,影響所及,至今柬埔寨的教育,雖然1~12年級免費,卻因師資不足,目前學生也僅能上半天課窘境。
是怎樣的錯謬思惟,能夠痛下毒手,進行這泯滅人性、慘滅人寰的殺戮呢?今日聽來仍是心有餘悸。

 

塔普倫寺雕像
塔普倫寺雕像.jpg

聖劍塔裡舞姿曼妙的舞者雕像
聖劍塔裡舞姿曼妙的舞者雕像.jpg

嚴冬終究遠離,瑞士Dr.Richner醫師為柬埔寨帶來了溫暖的春天。

在吳哥遇見愛 ~~ 無私的愛與奉獻
來自瑞士的Dr.Richner早於1974至1975隨紅十字會到金邊兒童醫院服務,在紅高棉統治時期被迫離開柬埔寨。在1991年,他應柬埔寨政府邀請重返柬國,重建那被戰火摧毀的坤塔帕花兒童醫院,自此與柬埔寨結下不解之緣,在往後的十六年建設了五所兒童醫院,為當地兒童、母親提供免費醫療服務,因此被譽為柬埔寨「兒童守護神」。
「我常常懷念日內瓦的湖光山色與寧靜,但我選擇留在柬埔寨。為什麼?因為正義與和平。」Beat Richner醫師這麼說。多年來,他四處奔走籌募醫院經費,醫院85%開銷是來自瑞士善心人士捐助。他一直擔任坤塔帕花兒童醫院院長至2017年3月因病重而辭去職位,2018年9月9日在瑞士病逝,享年71歲。
Beat Richner醫生把自己一生青春都奉獻給了柬埔寨人,很多柬埔寨人視他為英雄,因為他為柬埔寨創立了第一個免費兒童醫院,也為這個經過劇烈創傷的國家引進了現代醫療設備,更重要的是他十幾年來培養了數千名當地的醫護人員。
他雖在瑞士生病離世,但柬埔寨政府感念其對柬埔寨的恩澤,迎請骨灰回吳哥設塔供奉,並於我們到訪的12/7舉行祈願會,大會中眾多民眾以及學生穿著素淨特來參加,致以敬意與謝意。在我們的旅程中,巧遇了這麼有意義的祈願會,聽到這個充滿愛的故事,也豐富了我們的旅程。
他與近日【因著上帝的愛,我必須將這份愛傳達出去】,奉獻台灣醫療40年的羅慧夫醫師,同樣體現生命的厚度與深度。祈願他們能安息主懷。

 

當時大醫院  涅槃宮
當時大醫院  涅槃宮.jpg

聖劍塔遺留的藏經閣
聖劍塔遺留的藏經閣.jpg

為善、為惡就在一念間。
我們在吳哥,上了一堂珍貴的生命教育課程。

來看看吳哥窟旅遊行程吧!GO

 

arrow
arrow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