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吳哥        圖/文 Emily

扶南國是柬埔寨建立最早的王國,奉印度教為國教,期間也有國王信仰佛教,直到闍耶跋摩七世在1181年登基,改信了大乘佛教,佛教成為柬埔寨的官方宗教。今日大約有97%的柬埔寨公民信奉上座部佛教。
因此柬埔寨的男生必須到寺裡短期出家。從赤腳托缽中,「腳痛」體會父親工作之苦,「缽重」體會母親懷孕的辛苦,藉由化緣、讀書的出家生活,體會父母養育的恩德。在柬埔寨僧人地位崇高,出家僧人則身上別無僅有的三件物品,僧衣、包、缽,過著清淨的蘭若生活。

夕照下的吳哥窟.jpg
夕照下的吳哥窟

吳哥王朝歷經衰落興盛與朝代更迭,直到耶輸跋摩一世,遷離現今的羅洛士遺址,907年建都巴肯山吳哥城,帶來吳哥數百年的發展,創造輝煌吳哥文化。闍耶跋摩七世在1181年登基,是柬埔寨吳哥王朝最著名的統治者之一,更重建了國都吳哥城(Angkor Thom),宗教也成為史冊裡不死的力量,為世人留下彌足珍貴藝術文化資產。
    
吳哥王朝在吳哥留下世界遺產,其建築與雕像給的震動至今仍未停止。絡繹不絕的世人,湧向吳哥瞻禮、致敬。
前兩天,我們來到了~~~

女皇宮建築.jpg
女皇宮建築

女皇宫(班迭絲雷廟)

女皇宫是拉堅德拉跋摩送給國師修行的僧舍,門高僅120~130公分,表謙卑,以別於國王所建寺廟,寺中尊奉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濕婆神」,寺中盡是像刺繡般,將堅硬的石頭琢磨出層次分明、線條柔纖的精細雕刻作品,堪稱是柬埔寨藝術的巔峰之作。所以被稱為「高棉藝術之鑽」,法國人更譽為「吳哥的珍珠」。

女皇宮壁畫精緻細美.jpg
女皇宮壁畫精緻細美

女皇宮雕像精細雕刻.jpg
女皇宮雕像精細雕刻

    
吳哥窟
東方四大奇景:埃及金字塔、中國長城、印尼浮屠、柬埔寨吳哥窟。吳哥窟名列其一,因此世人稱的吳哥窟(小吳哥),當然是觀光客造訪吳哥的目標,它也是吳哥的象徵與驕傲。吳哥窟於1113年由蘇利耶跋摩二世(1113年—1150年)建造,他在位時是吳哥王朝疆域最廣的時代。

吳哥窟中心點.jpg
吳哥窟中心點
窟是寺廟之意,吳哥寺廟必具有護河城、彩虹橋和塔。首先經過浮橋到第一道門,再經彩虹橋到第二道門,接著進入刻著印度神話故事的壁畫迴廊,以及四個淨身池和指南針指著180度的寺廟中心點後,終於來到夢寐以求也是所有旅人到吳哥窟最大的目標…天梯,當大家正準備大展身手攀登75度的天梯時。怎料正逢佛日,天梯未開放攀登,成了此行最大的「殘念」。但也彷彿在告訴人們: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唯有轉心思惟,隨順因緣,讓遺憾也成為另類的體驗。

變身塔
變身塔是拉堅德拉跋摩(在位40年)晚年建,1000多年前由火山石、紅磚、砂岩石建造而成,供奉印度婆羅門教諸神祇,有5座塔,是當時國王的火化場。因此變身即是往生之意。
身體是什麼?若是往生、轉化、變身,為何世人要心動、驚、痛?那是對佛教教義理解不夠,才害怕死亡。變身塔帶給人們怎樣的啟發和體認?
死亡是新的旅程的開始(往生),正如端坐看落日,日會再升起,這是中國人的循環思維。身體形成了,有生老病死;山河大地,會成住壞空,猶如種子是大樹的因也是果,一切無常。
被沉埋了千年的文明,為世人重新提出一種學習的態度。

變身塔  火化變身ˇ的神殿.jpg
變身塔  火化變身ˇ的神殿

想去吳哥窟?看看旅遊推薦


 

arrow
arrow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