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林炳壯 團名:金質旅遊獎『珍愛吳哥-美麗聖卡SPA饗宴五日』

【追尋千年的微笑@吳哥窟】

嘿耶~又到了寫遊記、騙獎金,不,是賺獎金的時候了,話說盈達旅遊還真夠意思,持續舉辦【玩樂還能拼經濟】活動,讓遊客在途中多了點用心拍照的動機,讓回憶增添更多色彩,也讓旅行社達到宣傳效果,真是雙贏。

言歸正傳,盈達旅遊總是非常有自信的宣稱為中南半島的旅遊專家,而自從上次參加他們家的「星越童話~頂級海上VILLA~北越五日」,每天吃好、住好、服務好,晚上還有美女陪,雖然美女指的是我老婆,不關盈達事,但整趟旅程太享受,燈光好、氣氛佳,連枕邊人都多了幾分姿色。是吧!?所以這次計畫再次前往中南半島吳哥窟,自然將盈達的行程列入首選:「美麗聖卡SPA饗宴五日◎奇幻繽紛雙秀◎」,名字聽起來就很霸氣。

吳哥窟,世界七大奇景之一,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位於柬埔寨的暹粒省,它曾長期淹沒於叢林中,直到19世紀才被發現。吳哥窟總建築群佔地24公里長,寬8公里,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

既然都千里迢迢、千方百計、千山萬水、千真萬確的要來趟千年古蹟巡禮,當然就要K一下相關的歷史典故,看起來才更有FU,而這篇不專業騙獎金的遊記最主要分為三部份:

PartⅠ:一堆廟及千年遺跡。

PartⅡ:一堆廟及千年遺跡。

PartⅢ:一堆廟及千年遺跡。

PartⅠ:一堆廟及千年遺跡
珍愛吳哥 珍愛吳哥  

前二晚住的是Sokha Angkor Hotel & Spa吳哥聖卡藝術酒店兩晚,聽起來就是霸氣,大廳擺設也算金碧輝煌,第一天不急著參觀千年古蹟,抵達時先在飯店享受下午茶、做做SPA後再乘坐加長型禮車逛逛吳哥市區,是的,加長型禮車,果然有種超級豪華團、有錢就是任性的FU。
珍愛吳哥

吃完晚餐後,前往看秀【吳哥的微笑Smile of Angkor】,聽說耗資400多萬元美金製作,以柬埔寨吳哥文化為背景,講述相關的歷史背景與神話故事,由於吳哥窟的建造與這些故事皆有關聯,故前往參觀前能夠概略瞭解,相信在面對千年古蹟更能多些思古之情,然後就會不自覺的說:喔~這個就是故事裡說的那個啦。

珍愛吳哥  

註:因為劇場裡不給拍照,所以借用盈達旅遊行程表所提供的圖片,若想在參觀古蹟時能更有感,建議是可以考慮看一下。

珍愛吳哥

第二天就要開始著偉大的古蹟巡禮,第一站來到的是寶劍塔(卜力坎神殿Preah Khan):

 

此為吳哥王朝國王打仗時放置寶劍的所在地,這裡曾被稱為血湖,源於高棉為收復吳哥,與占婆大戰於此,據說占婆的國王可能在此被殺

珍愛吳哥 珍愛吳哥

面對千年遺址,能夠真實的走入其中,親手觸摸,真的是滿特別的體驗。
涅槃宮Neak Pean:一座寺廟休養所,供奉婆羅門教,在當時是個大醫院,最神奇的莫過於此地的聖水,具說它有治病的療效。 推薦吳哥窟    吳哥窟旅遊    吳哥窟旅行社   吳哥窟金質獎
珍愛吳哥  

池中神廟纏繞的巨蛇仍然活靈活現,治百病的聖水亦不曾枯竭,可是再也沒有人需要了,剩下的就僅是藝術上的成就與偉大年代的緬懷。
達松將軍廟Ta Som:此廟由微笑國王加雅巴爾曼七世紀念當初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東征西討驍勇善戰之達松將軍所建。
珍愛吳哥 珍愛吳哥  

即使歷經千年,依然遵守著當初守護的承諾。
東梅蓬寺East Mebon:此處為歷代國王祭祀祖先之祭壇。 推薦吳哥窟    吳哥窟旅遊    吳哥窟旅行社   吳哥窟金質獎
珍愛吳哥

站在「雕刻出來的王城」之下,人類的渺小才能顯出世界七大奇景的讚嘆。 塔普倫廟Taprohm Temple:電影「古墓奇兵」及在此為場景拍攝,此廟建於12世紀末,由於經過500年荒漠,故有卡波克(Kapok)樹盤結在圍牆廟門口,並覆蓋遮天,蔚為奇觀,百年老樹纏繞著千年奇石。

珍愛吳哥
珍愛吳哥 image027.jpg
置身在盤根錯節的千年古樹下,我想到的不是蘿拉的矯健身手,而是「倩女幽魂」裡的千年老妖,姥姥您就不用出來見客了,叫小倩招待就好了。

PartⅡ:一堆廟及千年遺跡。
【班蒂斯蕾古剎Banteay Srei】【又名女皇宮】:建於十世紀,公元967年時值加亞華羅曼五世王朝,此地為尊奉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的—【濕婆神】。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羅洛士遺址群Roluos Group:西元八0二年,加亞華爾曼二世結束了柬埔寨分裂的局面,在靠近羅洛士地區登基為王,為了試圖將王權神格化,以維持柬埔寨的統一,於是他建廟舉行祭典,是為現今的羅洛士遺址群。
image033.jpg image035.jpg image037.jpg

漂亮老婆:你不能只是PO照片,而不發表一些文字記錄,你不會真的是在騙獎金吧。
我:那我介紹一下加亞華羅曼五世好了。
漂亮老婆:OKOK。
我:加亞華羅曼五世曾經是高棉吳哥王朝的國王。
漂亮老婆:然後呢?
我:沒了。
漂亮老婆:嗯……你果然在騙獎金。

其實我說啊,每個旅人都有他自己在旅程中的感動,一般的人記錄在FB,厲害一點的轉化為文字,而真正的大師則是將其昇華為一張張看似平凡實則不凡的照片,不須言語,既能讓觀看的人激起一種衝動進而踏上自己的旅程,尋找屬於自己的感動。

嗯……我果然在騙獎金。

image039.jpg
後二晚住的是Le Meridien吳哥美麗殿,台灣好像叫艾美酒店,不用說,肯定又是厲害的。
image041.jpg

中午稍做休息後,下午就是重頭戲:名列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小吳哥窟。
這張照片也不須多做介紹,只要是介紹到吳哥窟,用的一定是這張照片,拍照時旁邊的阿六仔一直自言自語:多拍幾張、多拍幾張,花那麼多錢,為的就是這張照片,其實他說的彷彿也不無道理啦。

image043.jpg

高棉王朝的繁華不在,美麗的景色卻依舊,小吳哥聳立千年,彷彿期待著古老的風華再起。

image045.jpg
穿越宮殿的迴廊,彷彿也穿越了歷史的旋渦,墮入了千年的故事裡,踏過蘇利耶跋摩二世踏過的足跡,卻也踏過了當初的榮耀。 image047.jpg

踏上這些階梯,彷彿真能抵達天堂。

image049.jpg

PartⅢ:一堆廟及千年遺跡。
今天起了個非常大早,趕來小吳哥窟補捉日出的燦爛,總算是有看到一滴滴,不枉早起的辛勞。
image051.jpg
 

今天是另一個重點:【巴戎廟Bayon】由49座大大小小寶塔構成一座大寶塔,其中最特殊的設計,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正是所謂的「高棉的微笑」由來。

image053.jpg

追尋千年的微笑,追尋加亞華爾曼七世,吳哥窟最著名的地標:「高棉的微笑」@巴戎廟。
國王的微笑正好也說明了中南半島居民的樂天,即使盛世不在,依然知命的認真的生活著。
image055.jpg

看到這張圖就知道,大陸51連假+越南解放日假期人潮是多麼可怖,這最佳角度不意外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常有人上網求助修圖達人,現在我也想請達人幫忙把那些雜人PS掉,但我相信依照酸民的個性,被PS掉的一定是那三個臉。
image057.jpg
【巴本宮殿Bapun】
image059.jpg

巴本宮殿的遺跡見證著高棉王朝的盛世,在最接近天堂的頂端,彷彿真能讓靈魂昇華。

image061.jpg
聽說是皇家浴池,WOW,這可以後宮佳麗三千一起洗了嘛,羨慕!


image063.jpg

象群與車陣,古老與現代相遇在南城門,即使已經過數千年,眾神仍在攪動乳海求取長生不老藥,或許生命的長生不老終究只是傳說,但永恆的藝術卻是真實存在。

image065.jpg

【洞里薩湖】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此湖總面積在雨季為10,000平方公里,在旱季時為3,000平方公里。

image067.jpg

吳哥傳統市集

image069.jpg
最後一天,不用起太早,享用豐盛早餐(還真是豐盛,完全沒感覺是在落後的柬埔寨),前往吳哥傳統市集小逛一下後就直接前往機場結束這趟奇幻之旅。image073.jpg

註:照片提供,團友陳美美提供。

短短的4.5個小時的航程卻跨越兩個世代,他們只為一顆糖正開心著而我們有什麼好不滿足當下呢!一個被戰爭所害的國度〜吳哥窟。

漂亮老婆說,看到柬埔寨大部份的人民皆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物資極度缺乏,我們前往旅遊卻極度享受,還真的有點罪惡感與些許感傷。
其實,大批的觀光客湧進吳哥窟,雖然難免對其原本的生活造成衝擊,但更大一部份也相對活絡當地經濟,相信當地居民的生活一定會逐漸改善,我們只是小老百姓,沒有能力改變太多,能有小小的體認就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應該就會像漂亮老婆說的:知足就常樂啦!!

 

 

 

 

   

arrow
arrow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