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范懷閔

參加盈達旅行社珍愛吳哥行程,無論吃交通領隊行程安排都讓人非常滿意,雖然旅費比別旅行社來得高些,但在盈達旅行社精心規劃設計,讓我對吳哥窟印象是:不虛此行 P9080536s.jpg

吳哥窟在最近十年當中幾乎己經變成一個重要的旅遊景點,吳哥文化這名稱也常被討論,很多人把吳哥窟列在目前的世界的七大奇景,跟中國的長城、印度的泰姬哈並列在一起  

出發前的疑問:上網會搜尋到大吳哥及小吳哥這兩個不同的名詞,經了解:去吳哥旅行會看到一個城,這個城四面的牆方方正正,有北門、西門、南門、東門二個,一共五個城門,這個範圍叫做Angkor Thom,就是大吳哥,然後在大吳哥的中心點的地方有一個寺廟,這寺廟叫做Angkor Wat,就叫小吳哥。嚴格來說,一個是城市,一個是寺廟,它是二個不同的概念。而埔寨目前國旗上的標誌也就是小吳哥(Angkor Wat),所以等於這個國家認為最代表它國家的驕傲跟光榮的,其實就是小吳哥這個建築,而七大奇景,其實指的是吳哥寺

P1070292s.jpg   

吳哥窟到處可看到的景象:在吳哥窟參觀古蹟的景點行程,每到一站,只要車子停下來,就會有一群小孩蜂擁而上,圍繞著遊客伸手叫著「給我糖果」或是提個籃子用怪怪的腔調不停喊著「姊姊漂亮、哥哥帥哥」買紀念品。世界上很多落後的國家,有很多在街頭賣東西、乞討的小孩,我們也只能買些便宜的紀念品及送些鉛筆糖果給他們。在這一刻微不足道的糖果,卻可以給這些小孩一點點快樂!以後當我吃到糖果,或者我會想到這顆糖果還有更多的意義。

 

IMG_5081.jpg

當然要介紹我認為值得看的景點:

1.小吳哥(Angkor Wat):吳哥窟能夠建出這樣的寺廟,實在是讓人讚嘆不已。當你站在護城河外面,想到要走一百九十公尺長才到門口,到門口以後還要再走兩百公尺左右才到它的中心點,這一條大概四百公尺的引道,它用一個非常大的白去襯托小吳哥建築的偉大,所以當你走在這空間中,靜下來放慢腳步,慢慢去感覺這四百多公尺的引道,會覺得有一種信仰偉大。而小吳哥另外有名的是看日出來自世界各國的人在那等,等太陽上升那一刻,你會發現到這個建築這麼偉大,它不在於誇耀它自己反而讓你看到出的偉大,這讓深深感覺到吳哥窟了不起的地方。加上吳哥寺它是唯一朝西的寺廟,所以日出在它的背後起來,可以看到吳哥塔的剪影,寺廟前面又設計了兩個水池,水池裡全是蓮花,日出時整個建築會倒影在兩個水池當中。

2.洞里薩湖:洞里薩湖是亞洲最大的淡水湖,這裡居民以船為屋,生活機能相當齊全,除了居民的船屋外,還設有市集、教堂、醫院、學校、警察局、雜貨店、餐廳等,構成一個繁榮的水上市鎮。船屋十分簡陋,門口泊著小船,隨意掛著魚網和衣服,屋內空間不大,屋內幾乎是空洞一目瞭然。雖然他們的生活不寬裕,但臉上卻都有不約而同掛著樂天知命的笑容,就好像是微笑高棉的標誌。

3.女皇宮:在壁畫上看到很多女神雕刻,最精彩的就是女皇宮了。因為雕刻的細緻精巧,尤其是那印度教的女神,衪們臉上都帶著淡淡的微笑,身體完全是舞蹈的姿勢,簡直可以和羅浮宮的蒙娜麗莎的微笑媲美,所以有「東方蒙娜麗莎」之稱。記得有機會去時要帶望遠鏡,因為現在沒辦法接近它,只能遠遠看到那個微笑,加上廟的石材是玫瑰紅顏色,在陽光底下會有一種粉紅的光。

4.塔普倫寺:說到吳哥窟時,大家一定會想到古墓奇兵裡面的塔普倫寺,發現它時,裡頭的大樹根幾乎跟整個建築物是融合在一起,看似是廢墟可是卻又相當有一種木石相生的奇特美,是一個會讓人很震憾的一個寺廟。塔普倫寺是印度維護團隊在保護,他們提出一個觀念:這棵樹在這裡已經五百年,我們人有資格把它砍掉嗎?所以最後他們留下了一個廢墟的狀態,它讓我們看到一個快要倒掉的牆跟一個大樹依存生命的共生感覺,在這個寺廟最感動,我認為這是吳哥窟最值得看的一個地方。

5. 巴揚寺:巴揚寺它是由一百多個塔建構出來的,每個塔上都有一個闍耶跋摩在微笑的臉,而當你站在那看到那幕時,也會發現到大家的臉也有不同的微笑。闍耶跋摩七世讓大家看到微笑是多麼動人的力量,眼睛都不張開,只是在微笑,然人世間可能有貧窮、戰爭、苦難、疾病,但他利用他淡淡的微笑安慰了所有的人。當你看到各景點有著被地雷炸斷了手、炸斷了腳這些難民,那個微笑或許給他們很大的安慰,也許以前我們不相信為什麼他還在微笑,他看著他國家的人被屠殺了幾百萬人,他為什麼不起來抗爭,或許微笑可能是最大的抗爭的力量。

 P1060851 (2).jpg  
P1060704s.jpg  

在吳哥窟我們看到歷史、看到信仰的美、看到空間如何透過留白設計、看到帶領人進入一種修行的境界、可以看到彼此之間的共生,它能夠呈現的是另外一種的這個生命的力量。

 

arrow
arrow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