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周雅筑

image002.jpg 

往南飛了四五個小時
來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世界--柬埔寨的洞裡薩湖...
之前在網路上爬文看網友說這裡的人很貧窮物資很缺乏
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帶一些文具來分送給當地的小朋友
這些的人都是當初越南來幫柬埔寨打內戰而留下來的人
他們不想回自己的國家但在這也沒有國籍
所以他們只能在湖上打魚抓蝦或是賺觀光客的錢
這裡的小孩只能讀到國小因為師資有限國小畢業之後就是自食其力去打工賺錢

 

我們乘坐著船遊覽著美麗的湖上風光
兩岸都是以水為生的水上人家學校警察局教堂餐廳等等
有簡陋的茅草屋也有看起來比較堅固的木頭屋
不變的是家家戶戶都有一兩艘對外聯繫謀生的小船

image004.jpg

image006.jpg  

突然間有一艘小艇加速的靠近我們的船
我們看到船上的媽媽負責開船
而她年幼的女兒身上背著一條大蟒蛇對著遊客也就是我們呼喊
手上比著1代表1000柬幣 她希望我們給她小費
這一幕讓我想到在台灣的父母絕對不會讓小孩與危險的動物靠近
而在這裡的這一個小女孩卻是每天和她的大蟒蛇一起合作賺錢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在船上有兩個小男孩輪流著幫我們按摩以賺取小費
其實他們只是隨便搥搥打打
但是所有的團員都很有愛心掏出了1000柬幣當作小費
我們在船上拍照時他們就靜靜的看著我們

image012.jpg  

上岸時發現旁邊有一個樂團
導遊說他們是之前內戰被地雷炸到的殘疾人士
他們沒辦法做其他工作只能去學習樂器每天坐在那演奏給觀光客聽賺取小費
在各大景點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蹤影
聽了他們的故事其實也有點心酸

image014.jpg 

這裡的小朋友看到觀光客都一定會說 姊姊漂亮 糖果糖果
(不知道為什麼沒人教他們說哥哥好帥:P)
在要上車之前我將背包裡的鉛筆拿出來
小朋友一看到就蜂擁而至爭先恐後
還有一度直接搶著我手中的鉛筆盒讓我嚇了一跳
我趕緊用手示意說不可以然後快速的發完離開現場

image016.jpg

image018.jpg  

車上窗外的風景從簡陋的茅草屋一幕一幕快轉變成了市區漂亮閃爍的霓虹燈
但我的心還遺落在洞里薩湖
看著那些孩子天真的臉龐
等待著他們的未來會是什麼呢
也許是我想太多了
他們對於這世界其實沒有了解太多 也就不會有太多的慾望
因此就不會有期待 也不會有失望
他們過著簡簡單單的生活 然後無憂無慮的長大
世世代代延續著一樣的生活模式

其實他們的臉上是沒有哀愁的
是我們這些遊客的心對這裡的一切主觀的染上了哀愁...

  image020.jpg

 

arrow
arrow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