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達旅遊「超值北越雙龍灣五日」2013.10.04~10.08        撰文/鄭文聰

 

原想參加員工旅遊,只要老闆能補貼一點旅遊經費,又能和同事出國旅遊,有吃有玩,那就感恩戴德了,實在不敢奢望旅行社大灌你「超值」的迷湯是否真材實料了。然而,一趟五天的「北越雙龍灣之旅」下來,還真有不虛此行的「超值」之感。  

顧名思義,「北越雙龍灣」的旅遊爆點在「下龍灣」和「陸龍灣」兩處。下龍灣位於越南東北部海防省和廣寧省夾角處,在首都河內東邊約150公里處。由於海灣中大小島嶼星羅棋布約2000座,充滿了自然奇趣的海上景觀,因此1994年,下龍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自然遺產;2011年也被瑞士新七大奇蹟協會評選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觀」之一,成為越南最受歡迎的旅遊景點之一。

2s.jpg
俯瞰下龍灣


5s.jpg
英雄島俯瞰下龍灣

對於嚮往自然、人文旅遊的我,能一親「世界遺產」芳澤,真是不虛此行。早上10點,在下龍灣碼頭搭上中型觀光船,前往英雄島(Ti Top Island),面對有如「海上桂林」的大小島嶼,越南導遊小孟說,傳說古代越南曾受到外敵侵略,神龍為了拯救黎民百姓,下到凡間,並吐出無數的珍珠散落下龍灣,幻化成現今近2000座大大小小的島嶼,形成自然屏障,終於解除越南的危機(這個故事在「水木偶劇」中也有演出)。

3s.jpg
水上木偶劇

先在碧波萬頃的海灣中可看到著名的鬥雞島、烏龜島和數不盡的大小島嶼,不久轉划小船,俯身穿過007電影「明日帝國」拍攝場景的天井洞(此洞在漲潮時是划不進去的),再換快艇到有450階的英雄島,登上山頂亭上,可俯瞰全景式的下龍灣,舟船點點,頗有赤壁之戰舳艫千里的時空錯置感,當然也殺了不少相機的記憶卡。再換回觀光船時已是中午時分,船家準備了花蟹海鮮餐,讓大家飽餐了一頓。

下午,參觀下龍灣最大的鐘乳石洞窟HANG SUNG SOT(又稱「驚訝洞」  )。不同於琉球,此處迂迴轉折的鐘乳石洞多了一份自然拙樸,而多彩的燈光則投射出另一番石灰岩地貌魅力;石筍、石柱造型各異其趣,更有投幣許願的石龜,平添了觀光客的俗趣。

另一處景點──陸龍灣,位於下龍灣西南方的寧平省內,由於越南交通網絡正在建設,再加上取締超速,顛簸的車程約莫四小時。不過長途跋涉,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陸龍灣是一處陸封型的湖泊,深藏在山底的石灰岩地貌,最適合以扁舟穿越,尋幽訪勝,可優游飽覽陸龍灣秀麗的山水風光。

1s.jpg
陸龍灣碼頭   

陸龍灣素有「陸上下龍灣」之稱,縱橫交錯的水道,曲徑通幽,五人小船緊貼水面划去,「手腳並用」的女船伕,划槳間邊講手機(我發現許多山頭上真的有基地台),顯得一派輕鬆,而船旁水草清新浮泛,伸手可掇,每當穿越一處處石灰岩洞後隨即豁然開朗,令人驚豔連連,兩旁淺灘岩壁上妝點幾座古寺府邸,更讓人有錯覺置身古代之感,簡直像到了世外桃源,真不愧是越南國寶級的景點。

4s.jpg
陸龍灣划船進岩洞 

水陸雙龍灣之外,這趟北越之旅,還見聞到越南國寶藝術「水木偶劇」、寧平天主信仰的「石頭大教堂」、河內千年古蹟「文廟」、越南歷代在此建都的世界文化遺產「昇龍皇城」,還有具有1500年歷史的「鎮國古寺」,是越南最古老的廟宇。到處是史蹟、國寶、世界遺產的越南,充滿了歷史感,走在河內36古街,觸目可見法國殖民文化和中國文化影響的建築語彙,在街頭此起彼落,既衝突又融合,美得令人流連忘返。

6s.jpg
寧平石頭大教堂

 

 

 

arrow
arrow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