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戴永寧

在今年的春節時期,我跟小咪、芳、浩宜,一同參加了由盈達旅行社所規劃的五天四夜行程,團員一共18個人(含領隊),地點是世界七大古文明之一,吳哥窟


吳哥窟位於柬埔寨的暹粒省(Siem Reap),曾經強盛一時的吳哥王朝,在國力沒落之後,許多雄偉的建築也被世人所遺忘,一直到十九世紀法國人在叢林中探索時,才發現這藏匿於叢林中華美藝術的古城。古高棉人所擁有縝密的建築技術與雕刻技巧,到今世依然為我們所讚嘆,石頭雕刻精美的程度,不愧有『人間天堂』之美稱!


這是一個所有人一輩子都至少要去過一次的地方!

在1月21號早上五點我們就到達了桃園中正國際機場,準備搭乘飛機要出國的人真是超級多!!每一個櫃台排得滿滿都是人!

001  

其實一整路上我們都在補眠XD!除了吃飯以外都完全沒醒過,一路到了胡志明市,因為早上實在是太早起了~哈哈

到胡志明市之後,再轉機搭11:45分的飛機飛往暹粒,從胡志明市到暹粒只要飛大約一小時,雖然很快但我還是在睡覺orz...
當地時間12:50分的時候(那邊慢台灣一小時),我們下飛機囉!天氣真的是超級好!非常晴朗,光線也很大,這邊的人應該都不需要冬裝!

004  

機場有一大幅小吳哥城的剪影板子,歡迎我們來到這裡。 ↓

005  

由於盈達旅遊有為我們辦快速通關,因此只有在機場等了一下行李,全部拿齊了之後,大家就跟著領隊一同出去,搭上了為我們準備的小巴,然後就有一個人上車了 ↓

006  

他就是我們這五天四夜裡的當地導遊『小周』
中文講得非常的好,還很會開玩笑,每次講話都快把我們笑死,這幾天真是超感謝他的!

由於我們到達的時候,是當地的中午,小周說,當地人都很習慣這種酷熱,大約到35度他們才會開始流汗,但是觀光客通常都無法忍受,因此我們這五天裡行程大多都安排在上午跟下午,中午的時間會讓我們回旅館躲避大太陽XD!真是貼心哈哈!

因此我們就先去美麗殿(Le Meridien Angkor)享用下午茶囉! ↓

007  

非常的好吃耶!像我這種不吃水果的人,也把盤子裡的水果吃光光西瓜甜而不膩,水分非常充足,吃下去就能解除我的口渴!真的太好吃!
酒足飯飽之後,我們再度搭上小巴準備前往今天要住宿的酒店,這就是我們這五天的交通工具 ↓

009  

聽小周說,柬埔寨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二手的,全部都是靠他國捐贈衣服、家電、民生用品、車子......你想得到的都有可能!
因此以車子來說,雖然這邊是左駕,但如果是日本捐贈的車子,可能就會是右駕的 ^^"

不過小周說他們柬埔寨人實在是很幸福,甚麼東西都有人送,他一邊講一邊還笑咪咪的讓我完全感受到了他的開朗與熱情,多好的想法。
不用十分鐘後,我們就到達了今天要住宿的聖卡酒店(Sokha Hotel)因為現在是在春節時期,因此布置得非常喜氣洋洋XD。

聽說,聖卡酒店的老闆是一個非常有錢的人XD,也是總理韓森的好朋友,在暹粒地區,吳哥窟的門票、熱氣球的門票、機場的直升機,通通都是他的!真是個很厲害的人!

010  

漂亮的游泳池......的旁邊的建築 ↓  這裡的游泳池是鹹水喔!不過可不是拿海水來灌的,是加了鹽。

012  

稍微參觀一下聖卡,酒店人員還準備了透心涼的芒果汁與濕毛巾讓我們降溫><!拿到了房卡之後,大家就各自回房稍作休息了,會有客房人員將行李送到房門口,順道說一下,送行李的小費是柬幣2000/一件!這就是我們要住兩個晚上的房間,很乾淨,也很漂亮! ↓

013  

大約在下午四點左右我們到達了洞里薩湖(Tonle Sap)

019  

這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此湖在雨季時,總面積可以達到10000平方公里,而在旱季時也有3000平方公里,漁獲量相當豐富,可以供應高棉人食用,也可以外銷。當地的水上人家於船屋中生活,常常一個小小的船屋就要容納一家五六口 ↓

015  

水上居民由於不可以離開水面生活,因此在洞里薩湖上具備有一切設施,例如:醫院、學校、雜貨店......等等!而以下這棟(藍色屋頂建築物)就是籃球場 ↓

016  

當地水上人家也相當熱情,有個小女孩看到我們的船開過去,就猛地跟我們揮手,當我跟她也回以揮手之後,她就笑得更開心了~非常可愛!

當地的小孩在很小的時候就要學著划船與游泳,因為他們的一生都會在這個地方生活,而且他們還有一個絕技,小孩從小就會把一條蟒蛇給掛在脖子上,為了向往來的觀光客表演,或是給觀光客摸摸蟒蛇,來轉取一些小費,乘風破浪而來的小船 ↓

017  

一望無際的洞里薩湖,好漂亮 ↓
我最喜歡的就是這種景色,一條線,下方是陸地或是海,然後上方有一整片沒有被切割的天空,寬闊又美麗

019  

聽導遊說,其實洞里薩湖的居民,並不是不想要上陸地來生活,而是他們不行。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身分。
400萬個水上居民裡,大約有80%的人都是越南人。

紅色高棉時期,共產黨屠殺了將近200萬人,當越南派兵出來協助柬埔寨政府對抗紅色高棉時,許多越南人民也跟著偷渡到柬埔寨來,
但是抗戰一結束,越南政府只准許軍隊回去...原本偷渡的民眾已經不能回去了!雖然柬埔寨政府有在考量要讓他們在沿岸生活,
因為他們這樣吃喝拉撒都在水裡也嚴重破壞生態,但又害怕讓他們上岸,等於給了他們居住權,怕領土被侵占...
於是這400萬人只好在洞里薩湖上過著貧苦的生活......

我們要在美麗殿享用今天的晚餐!是採取室外Buffet的方式來用餐 ↓

021  

大吳哥城門口的七頭龍   ↓

024  

想要參觀吳哥古蹟,必須要買票劵,又分成一日卷/三日卷/七日卷
本來是要統一在買票處拍照再做成識別證,但之前說過啦!因為聖卡跟吳哥門票的老闆是同一人,因此給了我們一些方便~昨天就已經在聖卡拍好照!

今天直接在車上就拿到了識別證囉!不用去排隊了!這就是三日卷,絕對不可以弄丟的啊!連上洗手間都要靠這張呢!! ↓

025  

每到一個景點都會有驗票人員上來檢查,聽導遊說,這在當地是個不錯的職業呢!一個月可以拿到1000美元,而且!一個月只要做十天喔!

027  

大吳哥城一共有四個方向的門,東城門是給鬼走的;西城門是流放之門,給罪犯出去的北門是給和尚走的,而這個南城門,則是給平民走的,另外還在東邊開了另一座門叫做勝利之門!橋上兩側分別是兩組人馬在拔著七頭龍,講的是婆羅門教的神話故事『攪動乳海』
這個故事講的是天神和魔鬼拔著七頭龍在攪動著乳海,因為他們都想要得到海底的長生不老丹露!

要進入南城門是不可以搭巴士進去的,因為當初這個門是建來給大象通過 ↓

030  

因此我們就在城門口換了電瓶車,繼續往城內前進囉!離建築物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呢!!
接著就看到了大吳哥城中最著名的巴戎廟(Bayon Temple)]
032  

據說這些面孔都是當時的國王加亞巴曼七世根據自己的臉孔雕刻出來的!意思是,國王永遠都會這樣慈愛的看著自己的子民,關懷著大家

035  

路上會有許多神像供奉著,可以燒香拜拜,並給點香油錢 ↓

038  

下一站我們抵達了巴本宮殿(Bathuon )]

這是要通往巴本宮殿的長廊 ↓

039  

開始我們這三天來爬的第一座廟的第一層 ↓
現在大部分都做有木梯了,所以爬起來難度也降低了不少

041  

這邊很多這種天然相框喔 ↓

042  

從巴本宮殿往下看的景色,人都小到看不到了!這座廟真的很高!! ↓

045  

接下來我們抵達[空中宮殿(Phimeanakas)]

 

048  

遠遠的看空中宮殿,許多石塊都散落的滿嚴重的,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再恢復原貌呢? ↓

050  

接下來我們走出了大吳哥城,從東側小城門走出來 ↓

051  

馬上就會看到眼前國王的閱兵台,遠方是十二生肖塔(原名是審判塔)

 

052  

這個地方也同樣是鬥象台,國王會在這邊舉行各種典禮,下方柱子都是象鼻,十分有特色! ↓

053  

最後又回到南城門,我拍了一下護城河 ↓

055  

樹倒映在護城河裡,把水都染成了綠色的~搭配著請朗的藍天白雲真是太美了~!!

然後我們就搭著電瓶車回去找我們的小巴再開回聖卡酒店午休囉~~

對了今天的中午,也是在聖卡酒店吃Buffet,跟早上一樣的地方只是菜色略有不同,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呢!

056  

[小吳哥城(Angkor Wat)]

057

 坐東朝西的建築,要下午去玩,這樣拍出來的照片才不會逆光~真是太專業了!所以我們行程就更改成當天去啦!


這個景點算是來吳哥窟一定要欣賞的地方,因為名列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
就是這個小吳哥城!他是所有吳哥建築中保存最良好的一處~是由敘利耶二世國王建造面積大約是1300公尺 * 1500公尺,
還有接近200公尺長的護城河守護他!難怪會保存的這麼完好!長長的護城河與藍藍的天~ ↓

058  

首先看到小吳哥城主要供奉的主神~這是印度教的毗濕奴神,很大一尊呢! ↓

060  

這時候我們離主城還相當的遠呢!這就是為什麼小吳哥城是一個需要花上一整個下午來走的地方...若說要花上一整天我都覺得不為過呢!
可以好好的欣賞所有的壁畫與美景~~↓

062  

走到一半的時候,路邊剛好有人在賣棕糖水,那是柬埔寨的國樹-棕糖樹產出的東西,舉說公樹與母樹都有棕糖水,但要熬上三小時,才會變成這邊的名產-棕糖喔!
比一般的白糖還要甜很多很多~直接吃是不太好,不過拿來泡茶、煮湯什麼的都很棒喔!四個人一同試試水溫~ ↓

064  

總算到了城前的蓮花池啦!這是吳哥城最好的一個拍攝地點,因為還可以拍到城的倒影
(但如果在枯水期來好像就拍不到了...)小吳哥城真的很美吧~ ↓

066  

這邊要注意的是,管制很嚴格喔!因為這邊是造來給神住的神廟,穿無袖上衣,穿短褲短裙的通通不可以上去呢!
有個老外就被檔在樓梯口,管理人員說甚麼也不讓他進去。 

由上面窗口向下看 ↓

 

071    

走到另一面之後,小周跟我們介紹了......屬於國王走的階梯......這也太不陡了吧!大概少了10~15度吧哈哈哈
好樣的!真不愧是國王的設計! ↓

080      

大約快六點的時候,我們大家就到了蓮花池那邊集合,為什麼呢~?

因為要看吳哥城非常有名的『金色吳哥』喔!在夕陽的時候,金色的晚霞會把整座吳哥城打成金色的,非常輝煌!

我們有非常幸運的照到了金色吳哥,時間真的非常短~從出現到消失,不到三分鐘喔!@@  真的很美 ↓

 

084  

小吳哥城真的非常壯觀,也很有代表性,裡面的一石一物都有著歷史的軌跡結束了這偉大的巡禮之後,我們大概6點多回聖卡飯店吃晚餐。

這一天,剛好在台灣是除夕~因此他們把飯店游泳池布置的很有新年氣氛,讓大家有吃年夜飯的感覺真是很有心~!

088  

[皇家浴池(Sras Stang)]是個非常廣大的人工湖
一開始聽這個名稱,我以為是國王王后洗澡的地方...也太大了吧!大約有700 X 350公尺呢!
後來才聽導遊說...這個地方只是國王跟王后拿來休憩的地方,游個泳放鬆一下...後來也有人拿來當做是聖水使用喔!

095  

接著我們驅車來到了[東梅蓬寺(East Mebon)]

 

097  

東梅蓬寺其實原本是島廟,意思是他的周圍本來都是水庫的途中的木梯也是後來才架上去的,其實那邊原本是碼頭搭個船過來就可以跳上去了呢!
四個角落都有大象的石雕,看起來真的很完整!這個應該是有被修復過的吧? ↓ 

098  

即將離開的時候,我們看到旁邊小攤販在剝棕樹的果實,只有母樹會有這種果實喔!公樹可是沒有的~ ↓

103  

下一站我們來到了[達松將軍廟(Ta Som)]

從這個門進來 ↓

105  

這間廟是加亞巴曼七世國王為了東征西討的大將軍-達松,因為紀念他所建造的喔!所以上面雕刻的微笑,應該也是國王的面孔吧?

但其中的典故我就沒有聽得很詳細了,因為那時後芳他們一直在旁邊討論著,一定沒那麼簡單之類的話,所以我都在聽他們講......


但很可惜的是,這間廟裡面都在維修,也無法進去,相當危險,因此我們只有看看外表就離開囉~ ↓

106  

結束短短的達松將軍廟之後,我們要前往[涅槃宮(Neak Pean)]囉!
前往涅槃宮的路途非常遙遠呢! ↓

108  

但是涅槃宮目前也無法進去呢!因為大淹水~古蹟裡面的水都還沒完全退呢!拉上了封鎖線,所以我們只能在遠遠的看囉!

接下來我們要前往[寶劍塔(Preah Khan)]囉!

寶劍塔是加亞巴曼七世所建造給他父親的,裡面有國王的陵墓,也有國王放置寶劍的地方意味著他對父親的尊敬。

112  

不過這邊被破壞得相當嚴重  ↓

113  

為什麼都沒有頭了呢?因為偷頭最容易了啊!不可能把一整條都搬走,所以就偷了最具代表性的頭像了~

離開之後,我們就來到[變身塔(Pre Rup)],即是古代的『火葬場』
此時大約是中午12:30左右~原本我們一大早就有經過變身塔了,但是小周說,這種地方沒人一大早來的~
因為這邊陰氣很重!要正中午來比較好,才有陽氣~所以我們就變成中午來到這個火葬場囉! ↓

127  

依然還是一定要爬上去的啊 QQ!都來到這個怎麼能不爬呢!雖然這邊的石梯都還滿完整的,坡度也還好,
但走了一上午都快累死了~因此現在爬起來也格外的累XDD! 可以看到一整個變身塔囉~ ↓

133  

最後我們來到了今天上午的最後一站[荳蔻寺(Prasat Kravan)]囉!

這是她的背面,最有名的就是他的磚瓦是粉紅色的~ ↓

135   

............為啥照背面呢~XD因為正面在維修啦!不太好看!所以我們就拍拍背面囉~!

這座寺廟大部分都是由法國人重建的呢!使用了磚塊及水泥等等 ↓ (上面還有刻字)

136   

走完一整個上午之後,我們就回到美麗店吃中餐囉~!今天行程比較趕一點~因此吃飯的時間也稍晚一些!是吃套餐 ↓

140  

都滿合胃口的喔!很好吃呢!尤其是我真的很愛吃東南亞的米,有一種非常特別的味道!!

甜點非常有趣 ↓  是在西米露裡面加進了香蕉與香蕉干,有脆脆的也有軟軟的口感,黃黃的香蕉帶有點酸甜酸甜的味道~不知道是加了什麼呢?

141  

吃完之後我們就進入了今後兩天要住的美麗殿房間囉~!跟聖卡一樣也相當漂亮呢!

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