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小圓  

   十九世紀被人發現熱帶樹林叢中有著九至十三世紀的古城,一九九二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趟旅程,隨著豆豆導遊的介紹,我們一點一滴地認識吳哥窟的神祕。

   參加盈達旅遊,我們享用最頂級的飯店設施,踏進美麗殿大廳,挑高的設計讓人放鬆,品嚐了豐盛的午茶點心,旅途的倦怠感全拋諸腦後。聖卡飯店的泳池看起來古色古香,在這裡我們享受了柬式精油指壓,這是一趟悠閒又知性的旅程。

美麗殿.jpg  

美麗殿

聖卡游泳池.jpg  

聖卡游泳池

   緊湊的行程但卻不疲累,豆豆導遊精心幫我們安排行程,他總能避開人潮,帶我們從人少的地方開始悠閒地逛著,並告訴我們何處是最好的拍攝景點,同行的夥伴們都覺得豆豆是專業的攝影師。當他在車上解說時也頗幽默,逗得全車的人哈哈大笑,舉例來說,他說洞里薩湖的人跟我們一樣都會上網,當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時,他公布答案,原來他們上的是魚網。台灣有高速公路,吳哥窟也有高樹公路,一眼望過去,路的兩旁還真有百年、千年的參天古樹。在聖卡拍攝大頭照的三日券,豆豆說:「行程中三日券務必隨身攜帶,上廁所都不用錢。」因此,每次上廁所,他總鼓勵大家去賺錢(多去廁所捧場)

    行程中,我們看了很多雄偉的神廟,其中小吳哥、巴戎寺、塔普倫寺、女皇宮令人印象深刻。小吳哥對稱和諧的建築格局令人讚嘆,柬埔寨的國旗正是以這五座塔廟為圖示(豆豆導遊笑說,這是全世界最難畫的國旗了)。當我爬上非常陡的階梯之後,看到十字型的迴廊,俯瞰塔樓下的風景,終能感受吳哥王朝對神明神聖不可侵犯的敬意。小吳哥的壁畫浮雕取材自印度神話和傳說故事,刻畫的圖案非常精細,非得細細品味才行。

小吳哥塔上全景.jpg  

小吳哥塔全景

    從吳哥窟的壁畫浮雕可以看到印度教的影響,但在巴戎寺看到尖塔上的四面佛,可以得知王朝的統治者(闍耶跋摩七世)是一位佛教徒。到了闍耶跋摩八世統治時,此廟被改為印度教崇拜,迴廊壁畫有一些佛教雕像已被破壞,因此在這裡,我們看到融合佛教、印度教的壁畫裝飾。塔普倫寺是闍耶跋摩七世建立的,供奉著如母親容貌般的智慧女神(當地稱為母廟),樹木糾結纏繞在神廟上,這是當地政府特別保留的,讓後世見證在叢林榛莾中的建築,但總有一天,蔓生草木的力量將摧毀整座神廟。

八戎寺的人面塔.jpg  

八戎寺的人面塔

塔普倫寺絞殺榕纏殺木棉.jpg  

塔普倫寺絞殺榕纏木棉

    女皇宮是用紅色細質砂岩建造的,立體的浮雕在陽光沐浴下呈現淡淡的粉紅色,當地稱為「女人的城堡」,這可不是皇家寺廟,而是闍耶跋摩五世的大臣所建的。門楣與山形牆上的浮雕,刻畫著關於印度教神話的故事,建築面積腹地不大,但這裡的壁畫雕飾皆是高棉藝術文化的最上乘作品。

女皇宮浮雕.jpg  

女皇宮浮雕

    五天的行程,給我滿滿的回憶,吳哥窟的神廟、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還有腦海中一直浮現沿街兜售紀念品的孩子臉龐,渴望得到觀光客的糖果、文具,此時,同年紀的台灣小孩在做甚麼?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拿著最流行的PSP、ipad把玩,我正思索著,這世界可真一點都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