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間-下龍灣      圖/文 楊嵐雅

「很久沒有參加旅行團了!就在這樣的念頭下,報名了盈達旅行社的北越、吳哥團。1/25清晨的桃園國機場,與領隊及睡眼惺忪的團員們,搭乘早班越南航空客機,再轉乘遊覽車,風塵僕僕的到了有<海上桂林>之稱的下龍灣…

隔日早晨,在享用完飯店豐富的早餐後,到了登船碼頭,準備登船開始下龍灣之旅。


b1.jpg 
+住宿的飯店就在下龍灣邊,餐餐都可以吃到新鮮的海鮮+

b7.jpg 
+搭乘碼頭處,一間販賣傳統斗笠的商店,在這裡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斗笠+

 觀光船啟航後,當地導遊阿海說起了古老的越南傳說…

很久很久以前,北方的中國為了掠奪越南,派出大軍越境。龐大的中國軍隊,抵達了今日的下龍灣。當時的越南無力單獨對抗中國的大舉入侵,因此祈求上天的神祇。

 天神聽到了越南的請求,指派了神龍家族來護衛越南。這些龍神們,在現在的下龍灣,從天而降,口中吐出一顆顆的寶石及翡翠。後來,這些散落於海上的寶石,就變成了今天在海灣的眾島群。組成一道道海上屏障,不僅抵擋了外敵,也抵擋了海上的風浪…

一面聽著古老的傳說,觀光船一面緩慢的行駛。不知是龍的傳說真實,還是喀斯特地形的殘丘,真的起了阻擋海上風浪的屏障。站在甲板上,吹著迎面而來的寒風,但船身卻一點都沒有搖晃感。就這樣平穩的、安靜的與山水融入其中。

b2.jpg 
+風雖不平,但是卻浪靜,冬季的下龍灣,適合靜下心來欣賞+

往往一個地方的旅遊,總是會受到氣候的影響,有所謂的淡、旺季之分。下龍灣也不例外,北越位於東北季風的迎風側,與台灣的基隆一般,是個冬季總愛下雨的地區。但是,在山嵐氤蘊下,不也產生了,過了一島接一島的濛濛渺渺驚喜,就像真的融入了山水之間!

沒有人知道,下一刻與船身擦身而過的,又是什麼奇型怪石…

b3.jpg 
+受到外營力侵蝕的喀斯特地形,猶如鋒銳的筆尖,在大地揮灑的藝術品+

在航行過程中,除了能欣賞到如國畫般的天然美景外,也能感受到越南女性對生活的堅忍。寒風刺骨的冬季,從遠方的海面上,突然出現矮小的身影,用力的划著船槳,迅速的靠上觀光船,大聲的叫賣,為的就是賺得一家老小的溫飽!

b4.jpg 
+寒冬下,也要划著竹筏賺取家用的越南婦女+

b5.jpg 
+有些竹筏上的貨物多樣,儼然成為小型的流動商店+

禪宗曾提出參禪的三個境界:「參禪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禪有悟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禪中徹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在經歷一趟下龍灣的「看山水」之旅下來,仍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體悟出什麼道理?所以囉!下次再參加優質的盈達團體,再來一趟吧!

b6.jpg 

下龍灣的山與水,靜待著旅人們的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