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盈達旅遊旅人分享~吳哥,陽光下的微笑   圖/文:程詠文

以前,一直只是聽說吳哥窟怎樣的美,怎樣的好玩,怎樣的讓人屏息、讓人感動。

這次,換我踏上這塊世界古文明的奇蹟之地,不知不覺,我也深深被吸引了!

出發前,雖然讀過了一遍蔣勳的吳哥之美,但是那些風景,還有書中蔣勳是有多麼的感動其中,對我而言,其實就只有「喔!那就是蔣勳心中的吳哥窟罷了!」學藝術的人有的時候會加入過多的個人情感,就一本旅遊書而言,就看看就好了,直到我自己來體會這種感動,旅途中屢屢拿出來閱讀,不論是坐在倒塌的城磚、靠在窗櫺旁,或是中午回到飯店的時候,再拿出回味一下早上所拜訪的文化遺產,在書中找到共鳴,其實,對我而言,旅行就是一種開開心心享受生命的過程,過程中見到許許多多不一樣的生命形態,每每讓我感受到,我是多麼的獨一無二,以及多麼的幸福。

漸漸走向永恆的是那些古蹟們,而活在當下的,是熱情單純的柬埔寨人!

導遊說,因為五十年的戰爭,柬埔寨的地雷是怎麼清也清不完的,但是當我看到當地人,我感受到的,是一種相對於已開發國家所沒有的人情味,可以說他們很可愛,但有的時候卻讓我有點捨不得,尤其在景點被當地兜售紀念品的小孩子團團圍住時。

C1.jpg 

這些孩子很厲害,不會害怕陌生人,不論是跟你說中文、英文、日文、廣東話,他們很流利的推銷他們所要賣的紀念品,一路上「姐接漂亮、葛格帥哥」、「買一個、一本十張……」等等,認真賣東西,用自己的努力,有時候就買個小東西當作對他們的鼓勵,其實我不覺得今天你殺了一塊兩塊美金有甚麼了不起,但是我相信這一塊兩塊美金對當地人的意義,絕對遠高於換算成台幣,我們一杯五十嵐的價值。

C2.jpg C3.jpg

看到這些在古蹟玩耍的小女孩,不知道他們是在討論什麼?「你看,剛剛的哥哥給我一枝鉛筆!」、「我們可以休息一下嗎?」這裡是他們的童年,其實心中有個疑惑,對全世界而言很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對他們來說,古蹟或許還沒有那麼重要吧!

C4.jpg C5.jpg C6.jpg

不論是洞里薩湖水上人家的孩子、來募款的學生、或是剛賣出一本明信片而得意洋洋的小女孩,他們那種知足的表情,看了心中也見見晴朗了!

 畢竟只是個過客,當我們在欣賞吳哥窟的美景時,也別忘了對這些可愛的人們醫些善良的回應,這裡的陽光讓一切都變得很單純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