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8.jpg

洞里薩湖(Tonlé Sap,字面解釋為「巨大的湖」),又名金邊湖,位於柬埔寨境內北部,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泊。

湄公河從寮國流入柬埔寨後,由於柬埔寨是塊平坦的平原,湄公河順勢導入,在首都金邊的西北方向,形成一處綿延約100公里的河道,這就是洞里薩湖。

t07.jpg

每年5月中旬至10月初,是柬埔寨的溼季,下雨多,湄公河的水位跟著上漲,洞里薩湖會淹沒2500平方公里至13000平方公里的土地,水深也會達到2.210公尺,此時,洞里薩湖吸納大量的河水,免於氾濫發生。過了10月,湄公河水位會逐漸下降,洞里薩湖會把湖水又還給湄公河。

t04.jpg

這裡的魚產豐富,即使是在乾季的低水期,每天仍可以抓到100至200公斤的魚,是洞里薩湖上居民們的重要糧食來源、多數的居民也從事漁業活動,在洞里薩湖上,有教堂、學校、醫院、商店…..逐水而居是這裡的生活型態。

t09.jpg●販售水果的居民

t02.jpg●湖上叫賣的兒童

 在參觀洞里薩湖水上人家的同時,總會有划著小船的居民來販售商品,也會看到在湖上划著鐵盆的小孩來伸手乞討,有人問,生活如此不便他們為何要住在湖上?由於在柬埔寨的貧富差距大,洞里薩湖上的居民根本沒有能力在陸地置產,因此他們只能選擇這樣的水上生活。

雖然我們沒有辦法直接捐助一間小學或醫院給這裡的居民,但是你可以在行李中多加一件文具,送給這些物資缺乏的孩子們!

t06.jpg正在湖邊漱口的居民

t05.jpg●常常可見光溜溜的兒童

t03.jpg●洞里薩湖上的水上教堂

 

 t01.jpg●洞里薩湖上的水上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