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分享~Angkor Wat 小吳哥柬埔寨暹粒市 First Spot 天氣晴

圖文:陳振豪

 

 

1.jpg

小吳哥城正面照

 

在這次珍愛吳哥藝術巡禮之旅,我們參觀的眾多神廟中,小吳哥城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座。「不可思議」是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中的形容詞。在設計上,小吳哥城的結構是以印度教的宗教概念為主軸,建於Suryavarman II時期,是吳哥王朝的盛世之一;佔地為神廟群中最大,東西方向約1公里,南北方向約13公里;卻不會因為龐大的體積而顯得過於庸俗,其中的雕刻藝術也沒有因此而草率了事,擁有許多值得品嚐及回味的藝術,不愧為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人生必當遊歷一次的景點之一;而如此極具盛名的場所,一年四季,必當吸引為數眾多的遊客吧!想當然爾,今日亦然是如此。

 

2.jpg

小吳哥城入口處

 

 

小吳哥城的正面看去,先是一座彩虹橋,我們必需先跨過象徵人世的護城河,才能抵達小吳哥城的五個入口,進入第一進廻廊。首先,五個入口共分為三個等級;專屬大王所走的尊貴入口、文武官的左及右商務入口,以及人與走獸的左及右經濟入口。進去之後,首先可以看到守護神毗濕奴神像跟你打招呼,由照片以及導遊先生的說明可以知道,柬埔寨人仍有到此處祭祀的習慣。緊接而來的,就是吳哥王朝的歷史巡禮,周邊的石雕壁畫詳述了 Suryavarman II 時期的戰爭概況以及較為大型的神話故事。

 

3.jpg

保護神-毗濕奴神像

 

4.jpg

環繞小吳哥城的壁畫雕刻

 

在這座以印度教為主的神廟古城內的壁上雕刻中,值得一提的一部份是乳海翻騰(Churning of the Ocean of Milk)的故事,此為印度教三大神話故事其中之一。神話之大,因為包含了眾多角色,如保護神毗濕奴、破壞神濕婆、阿修羅及飛天小仙女等,並且說明了吳哥古人對於日蝕和月蝕的看法(by導遊鄭先生)這些神話角色在小吳哥城裡也隨處可見,一切都讓我明白,小吳哥城確實是一座充滿藝術氣息的古廟。

 

5.jpg

導遊鄭先生親切地為團員說明歷史

 

6.jpg

小吳哥的日出時刻

 

經過了環繞於整座古城的石雕壁畫後,於第一進迴廊與第二進迴廊的中間有一條很長的大道相連接,在大道的左右,各自坐落了一座藏經閣;有不少遊客於兩間古代圖書館旁流連忘返。而這裡也是看日出的一個景點;不幸的是,雨季挾帶的雲量較多,以致於剛起床的太陽被大量的雲所隱蔽,這倒是使得眾多的遊客難掩失望的表情。不過,小吳哥城的太陽似乎聽到了我的祈求,我最終也能拍下一張足以作為紀念的小吳哥日出照。

 

7.jpg

遊客們專心注視著清晨的天空

 

8.jpg

通天梯:禁止通行的陡峭

 

除大型的石雕壁畫之外,小吳哥城裡還有一處吸引人的地方;這是在經過攀爬象徵通天試煉的階梯後,才能達到的處所,一個接近天神的頂端平台。有許多人,包含我的友人,都放棄了參天的機會;然而,上面可是別有洞天,讓人蹴足許久;只不過關於細部的內容,我也很難以三言兩語說明,希望後至的遊客朋友們都能放手一搏,努力往上爬,才不致於後悔當初的決定。

 

9.jpg 

通天梯:柬埔寨政府的安全考量

 

10.jpg

登高一呼:我們與領隊的合影

 

平台上,在這個值得代表吳哥窟之行的地方,我們與領隊合影,一位酷似候昌明的領隊(本人更像),證明我們是在艷陽底下,經過長長的等待,並且花費一番努力上梯的成果。

 

11.jpg

團員們正排隊上通天梯

 

12.jpg

小吳哥入口處的雕飾

 

小吳哥的藝術可隨手捻來,無論是抬頭,亦或是低頭。任何一處都值得細細品嚐,雖然殘留了時間摧殘的痕跡,但仍不減它們的光芒,看的出每一樣的藝術都十分精細,以致於令人驚呼。

 

13.jpg

樓柱的雕飾

 

14.jpg

塔樓上的雕飾

 

15.jpg

仙女:媚惑的氣息

 

16.jpg

小吳哥經典照片~任何人都會來上一張

 

小吳哥城是整個吳哥神廟群的代表之一,從旅行社所送的T恤、旅行途中所看到的紀念品,以及國家保護的態度上都不難得到這樣的結論。「記著,這個小吳哥城是參觀的重點。」導遊鄭先生如是說。

 

17.jpg

排隊中:警察很熱心地在管控

 

 

 

PS:柬埔寨政府為了遊客的安全、參觀的品質以及尊重古廟等的想法,分別下了幾道命令,如建造相對較為容易攀爬的階梯、限制參訪遊客的人數,以及禁止無袖的上衣及短於膝蓋的裙子等穿著。如欲前往這些地點,必須特別注意自己的穿著是否合宜。

 

 

 

以上所有圖文皆為陳振豪版權所有請勿自行複製轉載

.....................................................................................................................

延伸閱讀:
旅人分享~Tonle Sap 洞里薩湖柬埔寨暹粒市 First Spot 天氣晴
旅人分享~就是吳哥窟〈示申〉
旅人分享~就是吳哥窟〈女圭〉
旅人分享~美麗的海域--「海上桂林」下龍灣與「萬傾江田一鷺飛」的陸龍灣

旅人分享~下龍灣所見遠在想像之外
旅人分享~與美麗老婆享受美麗旅程
旅人分享~ 在越南 下龍灣享受化外的寧靜天堂
旅人分享~ PePe(不負責任)吳哥窟行前講座
旅人分享~盈達珍愛吳哥之食&宿大滿足之旅
旅人分享~留住最美的瞬間---Angkor Wat !
旅人分享~到喀比割喉群島跳島遊
旅人分享~柬普寨最美麗的海濱飯店-聖卡Sokha Beach Resort
旅人分享~被遺忘在吳哥千年古蹟外的天堂-西哈努克市Sihanoukville
旅人分享~虎年祈福拜什麼?喀比神仙老虎洞!
旅人分享~親愛的越共,我們來了--河內風情!
旅人分享~追尋童年時的吳哥印象
旅人分享~微笑吳哥-我在小吳哥歡送2009年的最後一抹夕陽
旅人分享~花岩巧嶼”-泰國喀比(krabi)超享受五星級喜來登Sheraton
旅人分享~厚乾啦!到吳哥必喝的最愛啤酒Angkor Beer
12/3自由時報副刊旅遊專題--實現我的旅遊夢~幸福新娘的微笑吳哥窟拍婚紗記
旅人分享~吳哥窟
旅人分享~姊妹花的吳哥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