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盈達旅遊旅人分享~Tonle Sap 洞里薩湖 柬埔寨 暹粒市 First Spot 天氣晴

圖文:陳振豪

 

 

1.jpg

 

頂著艷陽,卅二度半的溫度,雖然時間上有著一個小時的間隔;然而這可不適用於氣溫的表現,此時七月底近八月的攝氏溫度,恰恰與台灣的相差無幾;中南半島的氣候,就是如此。

 

湄公河

2.jpg

 

從機場坐上小巴,再享用過短暫的休憩後的第一個景點,洞里薩湖( Tonle Sap )。此處為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其水源主要來自於中國青康藏高源的雪融水,亦即流經越南的眉公河,總面積(雨季:16000平方公里;乾季:2700平方公里)隨著季節而變動。不同於台灣的四季,這裡大致上可以分為雨季及旱季,亦可分為微熱季、熱季、強熱季以及重度熱季四者( by 導遊鄭先生)。此時,七月,正值雨季的時刻,不過今年( 2010 )雨水似乎沒有過往那麼地充沛。此行五天四夜的旅行,也只有一天的雨量。

 

吳哥( Angkor )為柬埔寨第二大城市中的古城區,是一個相異於巴里島、關島等渡假勝地的古蹟地;洞里薩湖雖然並不是一處歷史古蹟,然而卻與整個吳哥一樣,可供參訪者浸潤於一個有別於現代文化的機會。

 

在地居民生活日常的光景

3.jpg

 

自古以來文明就是依水而生,如中國大陸的滾滾黃河與浩浩長江、埃及的尼羅河或是人類古代文明搖籃的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等,洞里薩湖也不例外。早先因為戰亂,混亂不堪的國情之下,越南人有一部份走避至暹粒市,雖然順著眉公河移民很方便,而後卻因為國籍身份的緣故,造成二個國家都不承認這樣的中間人,最後不得已只能生活在這片大湖上,所以湖上有約九十八的百分比的居民為越南人;也因為各種複雜的背景交錯,柬埔寨人並不喜歡與湖上的居民,也就是越南人打交道。至今,縱使水上人沒有國籍身份上的限制,然而對於陸上的購屋置產也有著相當地困難,因為社會的貧富差距很大,如同我住在台北的公寓卻嚮往帝寶生活的差距一樣。根據導遊的說法以及我親眼所見的經驗,陸上的居民勉強算是住在房子內,而水上的居民則

 

非常簡陋,坐於湖面上的船屋

4.jpg

 

洞里薩湖上,水上人家的必需品:船

5.jpg

 

因為湄公河內含沖積物質所帶來的養份,湖中有著大量的魚蝦,無論那一個季節都有足夠的量供應水上人的生活;也因為湖水非常的淺,湖底泥沙的翻攪以及兩岸的沙土導致了湖水呈現一片污濁的黃褐色;依照台灣的生活經驗,這樣的水質並不會有人願意去觸碰,更遑論要每天吃生長在湖裡的魚肉。然而,這裡的居民,除了吃、喝、拉、撒,以外;因為天氣非常的炎熱,從小就學會在湖內嬉戲,在消暑之餘也能從中得到相應的樂趣。也因為這是生活所必需,我想應該沒有任何一位水上居民是不會游泳的吧。在此同時,觀光船往外看出去,正好就有兩位裸體小朋友在他們的小船旁的湖面上。

 

赤身裸體的水上人

6.jpg

洞里薩湖上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這一切全仰賴於世界各國的愛心;湖上不僅有住家,醫院、學校、教會、警局及加油站等,也都能在湖上見到,也因此水上人們自成一個生活社群,每日的生活於自家的高腳屋或是船屋,與各種社群設施之間往返。對於水上人而言,比較麻煩的是每年的搬遷時刻,也就是旱季與雨季轉換的時間點,因為湖水的面積會改變,必須將房子移動到更適合居住的「水」區,稍微有錢的人可以僱請勞工開船搬遷;相反地,則要請左鄰右舍幫忙;不過也有部份居民擁有二個住所以便適應季節的轉換。

 

前往上課的小朋友們

7.jpg

 

這邊的學校都只有半天的課,分為上午班及下午班,每日他們坐著小船往學校及家裡前進;而另一半的時間,小孩們是必需要工作來幫助家庭換取溫飽,無論是當小販或是協助觀光船;因此,雖然我們不懂柬語,但孩子們無論中文、日文及英文等,對於各國的觀光客而言,在對話後,都能大致了解他們的需要;我想人真的有很強的適應力,在平均而言,如此優秀的語言能力下,他們的生活或許比我想像的還艱苦。而每每這樣思索的同時,水上人便同時地以熟練的技術駕御他們的小船,以大人與小朋友的二人組合向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兜售商品。當小船緩緩地靠近觀光船的側邊,相對速度達到零的時候,船上的小朋友便施展輕功一躍,隨即在觀光船上快速地以親切,並帶有可愛面孔的口吻向每個人依序問道:Could you buy this?我想大多數的人都無法招架吧,即便你不需要,仍會被自己的同情心加以驅使,特別是在第一次當下。

 

準備向觀光客兜售的水上人家

8.jpg

 

水上人家的日常

9.jpg

 

由於衛生條件不好,這邊的居民平均壽命約略五十歲;而所見的水上人,也都非常地瘦小;如同你尚未親眼見過,暹粒市路上所見的雞與牛一樣,你會懷疑是否真的有肉在他們的身上。我們確實可以真切地體會到,台灣與當地的差異,無論是生活條件及生活方式。雖然很多的部落客在他們的空間上都已經提及過「多帶一公斤」的必要性,在此我也加入呼籲的行列,希望朋友們能在旅行的同時,也能完成一些有助於人,有助於世界的善舉。

 

洞里薩湖的中心點

10.jpg

 

PS:柬埔寨的雨不像台灣的梅雨,一下雨就連續好幾天。暹粒市的天空,雨都是瞬間地傾盆倒下,卅分鐘至一個半小時的持續時間,然而總雨量我想可以與台灣半天的累積雨量相比較吧(不精確)

 

 

 

以上所有圖文皆為陳振豪版權所有請勿自行複製轉載

.....................................................................................................................

延伸閱讀:
旅人分享~就是吳哥窟〈示申〉
旅人分享~就是吳哥窟〈女圭〉
旅人分享~美麗的海域--「海上桂林」下龍灣與「萬傾江田一鷺飛」的陸龍灣
旅人分享~下龍灣所見遠在想像之外
旅人分享~與美麗老婆享受美麗旅程
旅人分享~ 在越南 下龍灣享受化外的寧靜天堂
旅人分享~ PePe(不負責任)吳哥窟行前講座
旅人分享~盈達珍愛吳哥之食&宿大滿足之旅
旅人分享~留住最美的瞬間---Angkor Wat !
旅人分享~到喀比割喉群島跳島遊
旅人分享~柬普寨最美麗的海濱飯店-聖卡Sokha Beach Resort
旅人分享~被遺忘在吳哥千年古蹟外的天堂-西哈努克市Sihanoukville
旅人分享~虎年祈福拜什麼?喀比神仙老虎洞!
旅人分享~親愛的越共,我們來了--河內風情!
旅人分享~追尋童年時的吳哥印象
旅人分享~微笑吳哥-我在小吳哥歡送2009年的最後一抹夕陽
旅人分享~花岩巧嶼”-泰國喀比(krabi)超享受五星級喜來登Sheraton
旅人分享~厚乾啦!到吳哥必喝的最愛啤酒Angkor Beer
12/3自由時報副刊旅遊專題--實現我的旅遊夢~幸福新娘的微笑吳哥窟拍婚紗記
旅人分享~吳哥窟
旅人分享~姊妹花的吳哥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