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旅人分享~就是吳哥窟〈女圭〉

圖文:李雅玲

 

整趟旅行回顧下來,大象捕捉最多的,除了神殿,就是小娃了。

柬埔寨是個很貧窮的國家,或許應該說,它不貧窮,只是貧富差距很大。
大部分的平民老百姓過著簡樸到我們很難想像的生活。
那他們就很不快樂嗎? 其實也不見得。
或許是從來不曾跟奢侈沾上邊,就不會對富足垂涎。
不渴求華衣錦食,生活就會簡單些。
又或許是,人在這樣貧乏的環境下,知足就自然成為生活主要的調性。
就好比沒有吹過冷氣,就會覺得樹蔭下的微風就是上天最美妙的恩賜。

他們不苦,只是過著我們難以適應的生活。

 

2.jpg

 

如果要說,我不想用貧苦來形容他們。
我想說,他們很有戲。

走過每座神殿,常常會不期而遇一些小娃。
他們就座落在某一處不經意的角落,沒有刻意伸手乞憐,他們就是靜靜地坐著,自成一格。
或許會意識到某個鏡頭就在他們的周邊游移,他們也不以為意,繼續作自己。

 

3.jpg

 

那眼神,充滿著戲。

 

4.jpg

 

那神情,是戲謔、是睥睨、是灑脫、還是無奈,複雜地難以解析。
喜歡看著他們小小的軀體,不用刻意擠眉弄眼,也能舉手投足間流露出哲學家氣息。
在這裡,人人都是梁朝偉。充滿著戲。

 

5.jpg

 

還是,在文化遺址的薰陶下,每個人都會成為了藝術品,自然而然地。

 

6.jpg

 

除了在神殿巧遇外,更多的時候,我們與小娃們近距離接觸是在他們趨前跟我們兜售商品時。

 

7.jpg

 

這裡的商人,不管男女老少,只要你是女生,就會喊你一聲"姊姊"
他們會圍繞在你身旁,陪你走一段路的時候,嘴裡會唸出一長串中文台詞。
見你絲毫不動心時,又會自動降價,著實可愛。

手裡的商品都不跳脫圍巾、明信片、手環、旅遊書、扇子。
真要講究,這些東西的品質都不好。
可能扇子用個兩天就解體,圍巾下水一次就顏色褪盡。
不過,都很便宜。而且這些小小商人,又如此惹人憐愛。

這五天下來,我真的覺得小孩的語言能力真是無限。
他們腦海裡有好幾種語言的台詞,有些小娃就像是虛應故事般,在你身旁唸完那串台詞就默默退場。

不過有兩個小娃,陪了我,走了好長一段。

 

 

8.jpg

 

他們在我身邊,一左一右,小小的手拿著要兜售的東西,小小的嘴念著腔調濃厚的中文。
我們的腳步沒有為他們駐足,他們就堅持到底地跟著我走呀走。

 

9.jpg

 

大概是離家太遠了,他們終於停下腳步。 
我什麼都沒買,他們也什麼都沒賣。
我轉頭望向他們,他們揮揮小手,對我笑了笑,說了聲"掰掰!"

如果要問巴小絲有沒有艷遇,我想他們就是巴小絲的艷遇。
甜蜜又溫暖。

 

10.jpg

 

以上所有圖文皆為李雅玲版權所有請勿自行複製轉載

.....................................................................................................................

延伸閱讀:
旅人分享~美麗的海域--「海上桂林」下龍灣與「萬傾江田一鷺飛」的陸龍灣
旅人分享~下龍灣所見遠在想像之外
旅人分享~與美麗老婆享受美麗旅程
旅人分享~在越南下龍灣享受化外的寧靜天堂
旅人分享~PePe(不負責任)吳哥窟行前講座
旅人分享~盈達珍愛吳哥之食&宿大滿足之旅
旅人分享~留住最美的瞬間---Angkor Wat !
旅人分享~到喀比割喉群島跳島遊
旅人分享~柬普寨最美麗的海濱飯店-聖卡Sokha Beach Resort
旅人分享~被遺忘在吳哥千年古蹟外的天堂-西哈努克市Sihanoukville
旅人分享~虎年祈福拜什麼?喀比神仙老虎洞!

旅人分享~親愛的越共,我們來了--河內風情!
旅人分享~追尋童年時的吳哥印象

旅人分享~微笑吳哥-我在小吳哥歡送2009年的最後一抹夕陽
旅人分享~花岩巧嶼”-泰國喀比(krabi)超享受五星級喜來登Sheraton
旅人分享~厚乾啦!到吳哥必喝的最愛啤酒Angkor Beer
12/3自由時報副刊旅遊專題--實現我的旅遊夢~幸福新娘的微笑吳哥窟拍婚紗記
旅人分享~吳哥窟
旅人分享~姊妹花的吳哥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