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旅人分享~我在柬埔寨
圖文林桂楨 

 

今年一月份我參加了盈達旅行社的「吳哥北越七日遊」,豐富精采的旅遊行程、精緻美味的風味飲食,再加上品味絕佳的住宿環境,讓我有物超所值的感受。下方的照片更成了我完美旅程的最佳證明。對於重視旅行品質的人的說,這樣的安排幾乎可以和奢華、富有、幸福等詞彙畫上等號!但是對於大部分柬國的人來說,這些卻是一輩子遙不可及的夢想。

 

2.JPG

如果我們覺得台灣的貧富差距很大,那麼柬埔寨的貧富差距不只大,更該說是天堂和地獄的距離。在我們住宿飯店的區域,路上舖的是柏油路,各家飯店極盡奢華之能事,以不同的建築風格、面貌相互較量,以爭取最多的客源。但在半小時路程不到的地方,飯店沒了、商店少了,連磚瓦建造的屋舍也看不見了。眼前所及最多的建築,是為了躲避毒蛇猛獸和雨季時大水侵襲的高腳屋,有的高腳屋的屋頂是以茅草遮蓋、有的則用鐵皮搭建。高腳屋下的空間常放有吊床,是一家人在炙熱艷陽下最天然的避暑區。在這個常年35度高溫以上的柬埔寨,別說是降溫的電風扇或是休閒的電視機了,有時連水和電都沒有,而他們就是這樣生活著….

 

3.JPG 

我也見到不少孩子打赤膊、光著腳ㄚ在空地上玩遊戲、跳繩子,他們腳下踩的不是柏油或水泥地,而是在觀光區以外到處可見的黃土、泥沙地,而這些黃沙總會隨著車輛的經過揚起後又靜靜的落下。柬國只有重要的、能賺錢的道路才舖柏油,其他地區根本不受政府重視。這些看似歡樂的孩子,因為沒錢、沒資源可以讀書,所以可能終其一生都只能協助務農,無法透過教育擺脫貧庸。

 

4.JPG

第二天往吳哥窟的途中,巧遇兩位正要上學的柬國小朋友,他們身上穿的是我再熟悉不過的白衣藍裙,不同的是他們的衣服上多了泛黃的污漬;腳下沒有鞋,她們就這樣光著腳往學校走去。而之後幾天遇到的孩子也幾乎都是如此,艱苦的求學環境真的很令人心疼。來到這邊,眼睛除了看到令人嘖嘖稱奇的吳哥景緻外,也會看到許多拿著塑膠袋裝著紀念品在景點兜售的小孩。這種感受真是五味雜陳。他們有的賣手環、有的賣名信片、有的則是用標準的國語說著:「給我糖果」,令人驚訝的是他們可以清楚分辨你使用的語言,然後清楚的介紹、販賣手中的物品。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三歲左右的小男孩,他一路跟著我,並拿著明信片用清楚的中文告訴我:「一、二、三……十,十張只要一塊錢,姊姊漂亮」幼兒時期的語言可塑性很高,在精通各國語言的柬國「小」孩子身上我得到了驗證,但不知怎麼的總覺得心頭酸酸的。

 

5.JPG

原本該是天真無邪的歲月裡,他們卻為了生活提前社會化,以各種方式與觀光客互動;原本該是無憂無慮的年紀,他們卻得辛苦付出勞力協助賺取家中收入。當孩子們一個個天真無邪的臉望著你,殷殷期盼著「大哥哥大姊姊」們購買商品時,真的會忘了那些東西或許不需要,而忍不住購買一個又一個。之所以沒有選擇有施捨金錢給柬國的孩子,是因為那對他們不尊重,所以我選擇購買他們靠自己勞力販賣的物品。他們那燦爛迷人的笑容、水汪汪的大眼睛和真摯感激的眼神,真的不輸給專業的模特兒,只是這樣的神情每每令我覺得不捨。

 

6.JPG

最後一天看見水上人家的孩子,他們不同於吳哥窟遺跡區中小朋友以兜售紀念品為主。他們是以到處幫忙船家招攬遊客,進行遊船觀光的服務來賺取微薄的小費。

 

 7.JPG

看他們熟練的提醒旅客注意安全、專業的搖著船槳操控方向,認真的模樣又是令我一陣感傷。住在水上的人們因為窮困無法購地買屋,所以只能生活在水上,一艘船就是一戶人家,生活起居都依賴這個湖泊,很難想像他們在黃澄澄的湖泊上吃、喝、拉、撒、睡,我想任何人看見這樣的景象,應該都會對現有的生活感到知足和幸福。

 

8.JPG

回到台灣的我看著從柬國小朋友手中買回的紀念品,那彷彿在提醒著我要對現有的生活知足、惜福。也期許自己在未來的日子中,要能常常造福。

 

9.JPG

 

 10.JPG

 

 11.JPG

 

 12.JPG

 

對柬國的孩子來說,真正改善生活的方式不是販賣紀念品,而是透過教育改善困窘,透過知識提昇增加競爭力。衷心期盼多年之後,柬國整體的教育環境有所改善,經濟有所提昇,讓小朋友都有機會接受教育,才能真正走出窮困的宿命。

 

以上所有圖文皆為林桂楨版權所有請勿自行複製轉載

 
 
.....................................................................................................................
延伸閱讀:
旅人分享~與吳哥窟美麗的邂逅
旅人分享~親愛的越共,我們來了--河內風情!
旅人分享~追尋童年時的吳哥印象
旅人分享~微笑吳哥-我在小吳哥歡送2009年的最後一抹夕陽
旅人分享~”花岩巧嶼”-泰國喀比(krabi)超享受五星級喜來登Sheraton
旅人分享~厚乾啦!到吳哥必喝的最愛啤酒Angkor Beer
12/3自由時報副刊旅遊專題--實現我的旅遊夢~幸福新娘的微笑吳哥窟拍婚紗記
旅人分享~吳哥窟
旅人分享~姊妹花的吳哥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