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 之二.jpg 

如果說在京都走訪的必定是一間又一間的佛寺,那麼無庸置疑在吳哥城的主要三日,便是走完一間再一間的婆羅門教神殿,我其實很討厭爬階梯的,但這些曾煙沒在雨林五百年的神殿,自然有一種召喚力量,讓我願意一股作氣四肢並用的爬上神殿頂端,有些階梯窄的甚至不及我鞋履的一半長度,我是個喜歡聽故事的人,也許是Jennifer和小鄭口中一個又一個美麗神秘的神話或歷史,驅駛我偶而也願意勤奮一下,當然,我也是本著順便減肥的信念加持,完成每一項攀爬任務,儘管這個我期待的附加價值,因為美食的關係完完全全的失敗了。



我是一個時空概念很差的人,所以沒有辦法像我的好友黃CC和他的女王,把每一天看過什麼神殿,按照順序分毫不差的紀錄下來,但是我想見過這些美麗浮雕的人都將不會忘記「高棉微笑」那種不尋常的美,會永遠記得大吳哥城第一位信奉佛教的亞爾曼七世-四面國王的巨大雕像,和國王鼻對鼻親暱一下是一定要做的事,要謝謝導遊小鄭幫我拍下這張特別的照片。會永遠記得王為他的母親所建的塔普倫寺,老樹和古神殿盤根錯節將神和人造的美牢牢團結在一起,也會記得寺中的敲心殿,當你身體貼著牆壁用力敲擊胸膛會產生巨大的回音,據說會讓煩惱全消,那是吳哥王朝最優秀的工程師為了替國王分勞解憂所設計,我們認真做了實驗,除了拍胸膛外,還真如小鄭所說拍打身體其他地方都不會發出任何回音,這是個到現在用科學也無法解釋的謎。塔普倫寺也正是電影「古墓奇兵」拍攝的重要場景。

     

巴肯山頂坐著世界各地的旅人等待著日落時分的美,但這也可能是此行我們小小的遺憾,因為天氣意外的陰涼,也就代表了我們必須錯過巴肯落日和小吳哥窟日出紅霞滿天的美,可我想旅人的心情還是愉悅的,登高的時候心胸自然開懷,看到了什麼或錯過了什麼,我們就一起不執著了吧!我很佩服同行一個毅力過人的可愛女生Elaine,在大家都決定放棄看日出時,還是堅持四點半起床碰碰運氣,雖然沒有見到小吳哥的日出,但是她說夜風中小吳哥上空一輪明月和星辰,另有一番風情。據說96年的日全蝕,整個小吳哥窟日月無光,只有五座寶塔在黑暗中閃閃發亮,那時候內戰方休觀光大門還未啟,整個小吳哥窟皇城擠滿柬埔寨當地民眾爭相目睹這樣的奇妙景象。有考古學家認為這些神殿建築的方式和金字塔相同,都是將大石一層一層疊上去,而這些美麗的石雕採取的都是先堆後雕的方式完成,還有一說,這些神殿寶塔也和金字塔一樣和天空的星辰相對應,所以我說啊~這個吳哥城和金字塔真正相同的地方就是~都是外星人幫忙建造的嘛嘿 !

【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 之二2.jpg 

【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 之二3.jpg 

小鄭很用心的用石頭在沙地上向大家解釋七百年吳哥王朝的四種典型建築
小吳哥窟五座寶塔清晰的倒影,不論用什麼樣的相機都能將它們清清楚楚的紀錄下來

【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 之二4.jpg 

石雕上的兩個故事分別是小鄭和Jennifer講給我們聽的,這些生動的故事賦予了石雕的圖像更豐富有趣的意涵,故事大致都是關於保護神和魔王爭奪美麗公主的爭鬥.婆羅門教的三大神祇是創造神.保護神和破壞神!創造神創造萬物後便陷入沉睡.破壞神乍聽以為是黑暗勢力,其實破壞神是破壞一切不好的事物!三位都是保護善良人們的印度教神祇.

 

吳哥全盛時期領地包含高棉、越南、暹羅、泰國和緬甸,那是一個黃金的年代,元朝的周達觀遠遊至此,留下了文字紀錄,成為日後法國探險家發現遺址的重要典籍,小鄭和Jennifer說了許多關於婆羅門保護神和吳哥王朝的故事,好比帶領12世紀吳哥王朝從極盛而衰的亞爾曼七世,如何偷偷的在婆羅門神殿雕刻象徵佛教聖花的蓮花,在97高齡的時候得到痲瘋,仍然渴望療癒後繼續擁攬王權,因此離宮醫病時遲遲不願立下繼承人,一去不返後王權爭奪紛亂,種下了王朝動盪和宗教戰爭的種子。人類獲得權力之後便如此戀戀不捨,即使明知行將就木病入膏肓依舊不捨得放,古今中外皆然,我無法理解97歲衰弱老人的貪心,只有那些擁有過權力的人才了解權力的滋味和抗拒權力的誘惑有多麼的艱難。小鄭淡淡地說說著柬國現任的總理韓森曾引越軍趕走暴軍「破布」的英雄,前些日子他的姪子如何強搶民女,女孩的哥哥如何據理力爭,卻被保鑣打得傷重不治,當然他的姪子一點事情也沒有,小鄭說在這裡沒有所謂的公平,這是個剛經歷千瘡百孔血淋淋的國家,內戰時期裡幾乎每個家庭都失去了親人,因此像強搶民女這樣偶發的個別悲劇顯得微不足道,一般人也只能默默嘆息,誰叫你家的女兒生得美紅顏多薄命。

有時候聽著小鄭說故事,難免會想是不是每個生逢亂世的人都會散發一種特殊的氣息,他們幽默,可能因為過去得長年苦中作樂才能找到生存下去的力量,小鄭只花了兩年的時間學華語,已經可以隨時隨地講幾個逗人開心的台灣冷笑話。他們顯得過於謙遜,他常說我知道我們的國家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請大家多多包函,這是我在其他國家的導遊身上從來沒有見過的,我們覺得這個地方很美,但他看到的可能是繁華初昇底下,這塊土地許多潛藏未曾癒合的傷口,比如神殿大柱上的斑斑彈孔,比如神殿美麗的迴廊坍塌之後被外來人隨便堆成一處,復原困難的石礫堆,比如毀壞中的奇景遲遲沒有受到政府妥善的保護,或是許多我們看不見也不懂的,我們在神殿外看到一個五歲大的孩子抱著初生的嬰兒討錢,Yan忍不住掏錢給了他,小鄭說其實孩子的媽媽就在外面,冒著讓孩子生病的風險搏取同情乞討,他已經告誡過她許多次了,但總是勸不聽,經歷過苦難的人對於別人依舊充滿關懷。柬埔寨的人們善良淳樸,這樣的地方卻在戰爭史最殘酷的一頁被記下了一筆,是人太多變還是天意本來難測呢?

【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 之二5.jpg 

滿城都是兜售小玩意兒的小朋友.這兒自力更生的人遠比乞討的多.我想高棉還是一個強悍的民族.我們還遇上了為孤兒學校募款的男孩們,我聊表心意,可愛的男孩送了我一朵小小的可愛的雞蛋花.

 

神殿之旅的最後一站是羅洛士遺址,這裡是吳哥窟在八世紀最古老的建築,遺址的對街座落著一家孤兒院,是第四天行程最後落腳的地方,我們將在美麗殿吃不下的糕點打包一併帶來,孤兒院裡孩子們正振筆疾書寫著一位非常年輕的老師出的英文測驗,導遊說孤兒院的老師許多本身也是孤兒,長大以後回到院裡回饋曾經為他們付出的人,除了正在上課的孩童,還有些孩子們正聚精會神的聚在一起切割皮革,皮革的圖案多是柬國的象徵物,蓮花、神祇、菩提樹或是象徵長壽的神龜,孤兒院的老師指導孩子們如何製作皮革,來參訪的客人所購買的作品後面都有小作者的名字,每販售出一份作品,所得扣除成本,其餘的便當作那位小朋友的學費,小朋友們手工自然不算精巧,但老師們讓孩子從小學習自力更生的意義重大,我知道我們的小額募款和購買力微不足道,但是希望許許多多的微不足道有朝一日能匯聚出一股可觀的能量,幫助這些特別需要關愛的弱勢族群們茁壯,成長之後的他們將會比任何人更懂得感恩和付出,更願意對身處困境的人們伸出援手。

【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 之二6.jpg 

在柬埔寨的幾天的伙食實在太好了,特別是對著美麗殿優雅宜人的環境讓人食慾大開,萊佛仕那餐特別精緻的晚餐尤其讓我念念不忘,迫使我想減掉去年多出來的6公斤計畫全面失敗,抱歉,佛萊仕可愛貼心的帥哥服務生,讓你在眾目睽睽下被強迫要和我喝交杯「開水」,那不是我的本意,完全是自詡要open mind的英文老師Chris沒有認清我無膽匪類本質的一意孤行,原本我真的只是想拍個照而已啦,我很喜歡柬式美食的酸甜,一點肉絲炒上空心菜,加上獨特的香料,竟香氣四溢地令人凍未條的吃不停,比起我吃過的泰國和印尼料理更合我脾胃,這味的我甲意啦 !

因為Elaine的催促和Chris流利的英文,讓我和Yan多了一晚逛Pub Street的行程,有機會享受一下夜晚搭乘機動三輪車的暢快清涼,否則懶惰的我應該會早早癱軟在高床軟枕上看漫畫哈。

這些吉光片羽的剎那,讓平凡的生活在按下快門的瞬間留住繽紛而永恆的美麗回憶,向本團眾多手持單眼相機的業餘玩家們致意,我也好想擁有一台啊 !

【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 之二7.jpg 

-----------------------------------------------------------------------------------------

北緯25 : 感謝我們活力十足的領隊Jeniffer運用她專業的攝影技術為我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我想對於一個旅行團來說,領隊的心情是很容易感染大家的情緒的,Jeniffer的活潑熱情和導遊小鄭的誠懇敬業讓我們的旅行快樂而充實。謝謝一行可愛的團友,豪邁的郁大哥一家(皮膚超好的阿媽)、富公富婆和他兩個美麗的姪女、愛說笑的劉大哥一家、醫生教官夫婦、穿著艷麗長裙借我一起合照的漂亮助理夫婦,最後一天才發現原來就住在我家附近看起來像70年次,原來跟我一樣年輕的白磁娃娃夫妻,還有最重要的,後面三天和我、Yan經常hang outElanieChris,謝謝大家陪我共創美好的回憶 !

最後我要說,這種天天可以運動完再睡午覺再起來運動的行程,真是太適合我這種本性懶惰卻極欲勤奮的人啦!

 

 

本分享圖文引用自在北緯25說話 請勿自行複製轉載

.....................................................................................................................................................
延伸閱讀:
【從廢墟中爬起的黃金城-邊境吳哥】 之一
2/12自由時報旅遊版頭條~延續優勢 創造『懶人自由行』品牌力

人分享-「第一次真好」遇見吳哥之美~大學生遊吳哥 

旅人分享-戀上吳哥

旅人分享-時間靜止的地方-吳哥窟傍晚

人分享-HelloAngkor Wat

旅人分享-盛世王朝 吳哥Angkor 之旅後感()

旅人分享-盛世王朝 吳哥Angkor 之旅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