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吳哥窟做為今年夏天旅行的國家,這個決定大概只花了我三秒鐘,因為好友Yan說總該去見識一下世界七大奇景吧!臨到出發前才開始有點懊悔怕熱怕到死的我,為什麼選了一個必須不斷爬石階,而且沒有任何遮蔽之處的地方旅行,開始有點擔心我會被烤成人乾,我跟Yan一個怕熱,一個前些日子明明已經是老人還硬要跟著年輕人參加運動會跳遠,結果跳到骨裂剛癒合,臨行才面面相覷覺得好像做了一個不大明智的抉擇,但是結果往往是期待越低,獲得的反而出乎意料外的豐碩。我們有一個充滿活力的領隊Jennifer和很棒的導遊小鄭-他是在柬埔寨的第三代華人。  
    
天公作美,我們在炎炎夏日中的南太平洋熱帶雨林,享受了雨季吳哥城的清涼暢快,在人潮不那麼擁擠的淡季,我們得以在許多時刻偷得一個人站在千年神殿裡,凝視牆上精緻的令人讚嘆千百年前刻下的浮雕,沉浸在那種靜謐、神秘且美麗氛圍的珍貴片刻。

唯一感受到中南半島艷陽威力的便是第一天午後船遊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湖【Tonlesap Lake】,在這裡體驗水上人家生活的面貌,正在興建中的船屋,在湖中游泳及洗頭洗澡的小孩子,熱騰騰的大鍋正在烹煮水上簡易餐廳的魚,如果仔細觀看,還可以看到一個獨臂的十多歲男孩乘坐在洗臉盆,一隻手划著湖水快速的在船屋與小漁船間和其他孩子嬉戲,還有為我們開船的男孩,我想他最多不超過十五歲,專注著為我們開著船,他的小弟就在船邊走上走下,一會兒拉下東曬側邊的船簾幫大家遮陽,一會兒拉開船簾讓大家看清楚湖上風情,偶而和他的大哥哥附耳說悄悄話,兩兄弟開心的笑出聲,湖水並不清澈泥濘滿佈,生活如此困苦,但是因為他們臉上洋溢的燦爛笑容,我們這些衣著光鮮來自所謂富裕國家,卻總是容易對生活有所抱怨的觀光客,其實沒有資格表示同情,小鄭說現在的柬埔寨人很滿足了,經過了28年的內戰,戰後這11年得之不易的和平,已經讓所有的高棉人覺得無比感恩知足了!當我們站在簡陋的水上餐廳眺望的時候,負責幫忙開船的兩個小兄弟便偷閒的在船上一角的吊床上開心的聊著,步出船艙的時候,小弟用口音生澀卻還算標準的國語,好心地一個一個提醒大家「小心頭!小心頭!」這是一個樂天知命的民族,你以為他們苦,他們卻表現的比任何人都甘之如飴,我想有些時候,幸福是經過比較而來的,知足的人就會幸福。 


【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 之一.jpg


前兩晚入住聖卡酒店Sokha,走在由韓國人協助鋪好柏油路-韓國路,驚喜發現這裡的紅綠燈竟然都有倒數讀秒,西門町的紅燈能讀秒還是這兩年才改建的呢!小鄭指著日本人捐給暹粒省第一座的紅綠燈,座落在聖卡附近,他說紅綠燈啟用的那一天,燈下擠滿了人潮,所有附近的柬埔寨居民爭先目睹,只不過是短短11年,28年內戰的煙銷已嗅不出味道,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興建中的五星級飯店,車水馬龍的大街,沿街叫賣,現在的柬埔寨已不再是蔣勳或是誰形容的人命如螻蟻昆蟲般卑賤,人人倉皇過街,街頭人煙渺渺的鬼城,這裡人聲鼎沸,停止戰爭的城市開始展現生機,聖卡裡最美的裝飾是水盆裡一朵朵的蓮花,每片花瓣都被纖纖細指細心的再反摺過,沒有一個花瓣破損,讓出水的蓮花顯得更立體更美麗,我想,一雙巧奪天弓的巧手是屬於高棉人的天賦吧!

人類是一種詭譎多變的生物,墮入黑暗的人性可以不計代價毀滅一切,高棉屠夫「破布」在三年八個月裡將七百萬人口的國家殺了三百八十萬人,小鄭說當年「破布」掌權時說二歲以下和五十歲以上的人全都要殺,因為他們對國家沒有貢獻,而他自己在6歲的時候失去了雙親,多麼可怕的一個人!魔鬼也不外如此吧!

戰爭的毀滅是全面性的,近30年的內戰讓高棉失去將近70%的森林,這裡八百多萬顆的地雷清除了五百多萬顆,還有三百萬顆埋藏在不知名的地方,很難想像信奉和平佛教的柬埔寨會有一段這樣不堪回首的歲月,11年過去,柬埔寨還在療傷,但南方居民那種樂天的特質再度展現在他們身上,現在的柬國人口1400萬,沒有了鎮日砲聲隆隆的緊迫逼人,人們又開始歌舞祭祀,被地雷炸傷肢體或失明的戰爭受害者,沒有自怨自艾,組成一支支的街頭表演團,彈奏著歡欣的南國樂曲,取悅旅人也賺取生活所需,夜晚恩愛的夫妻可以安心的「做人」孕育下一代,他們仍舊貧窮,可對未來已有了希望。

菩薩低眉是因為不忍觀看受苦受難的眾生,那麼「微笑高棉」的祖靈們啊 ! 當初又是如何煎熬而沉默的等待著族人們互相傷害,屍骨成山的流血歲月結束 ! 發生在高棉的一頁更迭史,等待一切更雲淡風清後將會有說不完可歌可泣的故事。
【邊境吳哥-從廢墟中再起的黃金城】 之一2.jpg 
外國錄音師正在收音

本分享圖文引用自在北緯25說話 請勿自行複製轉載


.....................................................................................................................................................
延伸閱讀:

2/12自由時報旅遊版頭條~延續優勢 創造『懶人自由行』品牌力

旅人分享-「第一次好」遇見吳哥之美~大學生遊吳哥  

旅人分享-戀上吳哥

旅人分享-時間靜止的地方-吳哥窟傍晚

旅人分享-HelloAngkor Wat

旅人分享-盛世王朝 吳哥Angkor 之旅後感()

旅人分享-盛世王朝 吳哥Angkor 之旅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盈達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